Monday, February 5, 2007

美日蜜月期會否提早結束?

近來相繼有日本大臣發表批評美國的言論,繼防相久間章生先後兩次就伊拉克戰爭和沖繩美軍機場遷移問題批評美國後,外相麻生太郎又於二月三日指摘美國在伊拉克政策為幼稚。在小泉時代,美日關係正值蜜月期,即便美日不是在所有問題都同聲同氣,日政府亦鮮有如此高調或強烈的評擊。日本藉著出兵伊拉克向美國示好時,又有哪個時評家能估計出她會有倒過來反對伊戰的一日?日本三次對美高調批評皆出自高官之口,暗示這些都不是偶發事件,隨著布殊失去國會兩院,安倍又剛剛接棒,日本對美國的外交政策可能蘊釀重大修整。

美日的戰略合作關係,原本就是利之所致,在特定環境下所形成的產物。如果時移勢易,其中一方不再感到這關係有利可圖,那麼布殊跟小泉之前的談話就不可避免地變成空話。然而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這個局面蘊釀已久,美日關係亦是在多重因素影響之下才漸趨暗淡。伊戰的殘局令布殊失去了人民支持及國會兩院,此事不單令他施政處處受牽制,更累及共和黨,令其有極大機會在下屆總統選舉中敗陣。看見如今美國的反戰之聲鼎沸,而總統又自身難保,安倍又豈能繼續跟布殊同乘一艘沉船?跟小泉不同,安倍若要跟布殊劃清界線,並沒有太多包袱。小泉曾派兵支持布殊打伊戰,如果出言批評布殊政策,恐怕連他自己亦難免遭到國內外評擊;相反安倍剛剛上任,日本正好借此時機調整國策,如果依然要向布殊靠攏,恐怕觸怒美國人民之餘,民主黨成功奪去總統之位後,亦會對其實行政治報復。故此安倍雖未親口批評美國,甚至還象徵式的叫過防相謹言慎行,但憑防相甚至外相能三度說出此等說話,亦可見安倍跟小泉處理美國關係的方法有異。

小泉跟布殊靠攏,令日本成為美國在亞洲的代言人,無非都是想借助美國之力,修改《和平憲法》,最終令其成為軍事正常化的國家。小泉在任時,他在各個問題,諸如參拜靖國神社等事,都顯得極其一意孤行,以顯示日本要做的事情其他國家都沒有置啄的餘地,好為日後修憲開路。但行此路線必然有其危機,美國雖然可以為日本提供強硬的本錢,但日本若要行其強硬的修憲之路,必定會得失其他國家,最後日本被鄰國孤立,就不得不對其唯一的盟友美國順從得貼貼服服。

至於安倍,他就任不久就進行訪華,既無在神社問題高調與中國搞對抗,更聲明支持一中原則。而安倍對美的態度就如前述,雖然現在美日關係仍未算冷淡,但比起單獨倚賴美國,安倍似乎有意在各國間保持平衡,所以沒有如小泉一般事事來硬,故此雖然他一月將防衛廳升格做防衛省,提升了自衛隊的權力,但仍未受到他國太大抗議。當然,即使安倍在一些問題停止高調對抗,但當事情關係到如東海油田、北方四島等資源土地爭端時,東北亞鄰國仍不能指望他會輕易作出讓步。如此看來,安倍的戰略觀跟小泉就有明顯的差別。兩者都想修憲,不過前者相信修憲可以用一個低調而漸進的方式進行,而無需過份倚靠美國,反之後者則認為美國才是最可靠的盟友,若有美國為其開綠燈,軍事正常化則指日可待。

比起小泉將所有本錢都往美國孤注一擲,安倍的低調漸進又是另一種路線,不過其右傾意圖依然是路人皆見。無論如何,在安倍領導下的日本政府似乎不會跟布殊走得太近,現在到零八年美國總統選舉之前,相信都是美日蜜月後的冷靜期。

Mastermind

2007年2月